如是我闻

诸行无常
诸漏皆苦
诸法无我
涅槃寂静

关于李安

    第一次知道李安时,我并不知道我会像现在这样对他如此着迷,饱含深情,并且把他当做理想型之一。

    我第一次看他的电影,是17年,看的是《饮食男女》,当时我就被他对于性独特的表现方式给吸引住了。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,以食喻性,以及片中隐晦的埃勒克特斯情结,都让我眼前为之一亮。放眼华语影坛,敢拍“性”的导演少之又少,能像李安一样拍的这么好的更是屈指可数,所以当下我就对他印象深刻。

    但是真正让我对他佩服并且成为他的粉丝的,是《断背山》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同性题材的电影,极致细腻的情感表达,凄美刻骨的爱情悲剧,美国西部雪山上呼啸的风,翦水双瞳里闪烁跳动的火,逼仄单薄帐篷里两具炽热的肉体,抵死缠绵,不问世事,从此成为我心中同性电影的圣经,绕梁三日,不绝于耳。

    其实让我迷上他的,不只是他的作品,还有他这个人。李安天生性格慢热,腼腆害羞,大器晚成,三十六岁时才拍了人生中第一部电影。看过李安的采访,你就会发现,这个男人讲话总是温声细语的,眉眼温和专注,笑起来特别温文尔雅,永远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。鲁豫访谈时,他直言并不觉得自己是个天才,他认为自己是努力型的导演,当被问及心目中谁是天才导演时,我心里闪过一个名字——王家卫,果不其然,正是这个答案。

    鲁豫曾经形容他身上没有明确的地域性特质,这是多重文化在他身上作用的结果,台湾长大,赴美留学,最后回到大陆拍戏,不同的文化在他身上融汇贯通,所以他能将每一种文化的片子都拍出地方味道,并且使观众乐于接受,没有排他感。另外,他身上又有一种矛盾的统一感,表面上他有着传统中国式的内敛与含蓄,温吞,压抑,生活中不愿与别人发生冲突,他形容自己是隐忍的俞秀莲,但在电影里,他常常做冒险激烈的事,在电影里,他就好像是玉娇龙,这种矛盾的对立与统一,正是我迷恋他的地方。

    看李安的采访,总觉得他回答时很诚恳,很真实,直面自己的能与不能,对于他心中自己也没想清楚的部分,他不会含糊其辞的回答一个大众希望的答案,而是直言:这个不好说。他总是很谦卑,一点没有“华人导演之光”的架子,但总是带有一股失意文人的气质,越是了解这个男人,我越迷恋他,我永远的意难平——李安。

评论(3)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